關於大學 學院簡介 校友錄 校區縮影 地理位置 生活與住宿
  • 首頁 > 學校簡介 > 校友錄 > 倫敦時尚學院 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
    • 時裝設計師:劉桓 Chris Liu    
    •     返回↵
    •           “我沒有顯赫的背景,我只是創造一個新概念。”劉桓如是說,謙虛而平和。年青時代已開始接觸藝術和潮流雜志的他,結合強烈的中國象征主義式理念宣傳,催化出本身的創意本質。劉桓創造的個人品牌 “CHRIS LIU”,以倫敦為基礎,更強調國際趨勢;沒有民族特征,為全世界職業女性設計的,混合明顯的國際性面貌和品牌的特征,展現女性的美麗、自信和性感。

       

      超平面/《mangazine•名牌》︰您的設計理念、所堅持的設計風格?在您的創作中,最重要的元素有哪些?您希望通過自己的創作傳達什麼樣的訊息?

      Chris Liu︰了解穿你衣服的人,就是了解真實的人生和他們的生活態度。國際化高級女成衣市場更注重穿著的功能性和目標客群的國際化,所以我的設計也更加強調國際化和時尚感,表現出國際女性簡潔、干練、性感、職業的特點。

              設計到達一定程度,自然而然不會刻意帶入某種概念;何況時尚也不是純藝術,它以商業為基礎。高階時尚領域領導與推動時尚的,是每年的四場國際時裝發布會,所有國際時裝品牌和公司無一例外地緊隨其後。我會在這個前提下,憑借個人經驗,在歷史回顧、資訊收集、市場調研等基礎上加入國際時裝界的流行元素,以微妙的平衡感捏住時尚脈搏,創造出理想的設計元素。

       

      超平面/《mangazine•名牌》︰誰是您最喜歡的設計師?是什麼因素,讓你喜歡他(她)們?

      Chris Liu︰智慧無限。優秀設計師層出不窮,年輕時的偶像崇拜情結已經隨著年齡、見識、經歷的增長漸趨緩和了。現在的我,只要作品中有自己喜歡的元素,就會去欣賞和學習。

               目前而言,我更喜歡 Tom Ford 和 Christopher Bailey。Tom Ford 關于設計商業化的理念影響了很多設計師,沒有商業基礎的支持,創意也只會一文不名;Christopher Bailey 在保持 Burberry 品牌傳統的同時所體現出的開拓創新,足以成為時尚設計界的典範。

       

      超平面/《mangazine•名牌》︰您的設計靈感的來源?有沒有一些找靈感的小訣竅?

      Chris Liu︰時尚是個輪回,靈感也需要市場的檢驗。我的設計來源通常包括市場調研、舊日元素搜尋、資料庫信息檢索及整合。而我的專業化調研隊伍(通常是設計學院的學生),讓我與市場走得更近。

       

      超平面/《mangazine•名牌》︰您認為最好的作品應該具備什麼樣的元素?

      Chris Liu︰首先,除了獨特性,好作品象語言一樣有文化感、溝通性。國際時裝周上大獲全勝的設計幾乎都有一個共性,強烈的視覺下淺顯易懂的人生哲學引起觀者共鳴。形神兼備才是上品,但往往“形”易而“神”難,服裝的內涵、視覺模式背後的故事等Concept(概念)就是作品的“神”。事隔多年,看過若干場 Show 的我仍記得一位設計師的時裝發布會︰作品很“街頭”,但因為非常好的主題而大受歡迎︰“不能做運動員,就做啦啦隊”!——傳神的 concep t賦予作品鮮活的靈魂。

               其次,有良好的市場回應度。相比而言,國際的商業設計環境更為成熟。從國內到巴黎學設計的學生,一般預科一年後就會明顯感覺到質的飛躍,感官認知上也更直接更感性。這得益于大環境下明顯而完善的市場回應。設計師常說要同國際接軌,首先就該是國際設計語言的接軌,我相信這會在年輕一代跨文化背景的設計師身上實現。

                最後,有一個好搭檔——為你進行作品組合的造型師。

                Perfect!

       

      超平面/《mangazine•名牌》︰對于設計這一“限時藝術”,你是如何力求完美的?

      Chris Liu︰我追求客戶滿意度的商業完美。設計是個不斷修改、完善的過程,有時甚至登台前最後一分鐘還在修改細節,所以也須學會“適可而止”。設計師的進步並非環環相扣的,更是一個整體性提高的過程,其中也包括從缺點中獲得進步。

       

      超平面/《mangazine•名牌》︰您在自己所從事的設計領域內的夢想。

      Chris Liu︰建立一個以歐洲為主的、有中國文化背景的國際化時裝品牌。

       

      超平面/《mangazine•名牌》︰目前正在設計或策劃什麼作品?

      Chris Liu︰07秋冬作品已全部完成,在拍攝中;受委托在做一些具體的設計項目。

              同時,我在繼續進行新品牌 CHRIS&TIBOR 的設計和國際市場開發。除了女裝品牌 CHRISLIU,我們的高級飾品品牌 CHRIS&TIBOR 也進入國際高級服裝零售市場,在一些著名的百貨公司銷售,法國的 LA Printemps Paris department store(巴黎春天)、Kabuki,日本的 Barneys New York Tokyo 和 United Arrow、Abahouse、Takashimaya Japan(高島屋),香港的Harvey Nichols 和 Swank 等;以及一些國際時尚名店,例如意大利的 Gente Rome、Rail,英國倫敦的 Start、DESIGNWORK,法國巴黎的 N60,西班牙巴塞羅納的 Jean Pierre Bua 等。

      【關于劉桓Chris Liu】

              劉桓,Chris Liu,英國 CHRIS LIU 高級女裝、CHRIS&TIBOR 高級飾品、RODNIK 高級女裝總設計師,倫敦時裝學院客座講師。出生于新疆烏魯木齊。中國西北紡織技術學院時裝設計系畢業後,在新西蘭的 Sabatini 針織品牌工作4年;2001年移居倫敦擔任 Burberry Prorsum 和 Christopher Bailey 設計顧問;2003年于英國倫敦時裝學院榮獲設計碩士學位並取得優等獎,並獲得英國時裝企業中心獎金創立 HUAN BY CHRIS LIU 高級女裝品牌及設計工作室;2006年2月完成並離開 Huan by Chris Liu 所屬公司,繼續創立 CHRIS LIU 高級女裝品牌;同年11月,國家主席胡錦濤及其夫人劉永清在訪問英國倫敦期間,由中國大使館和英國內務部安排為胡夫人舉辦了一場特級的 CHRIS LIU2006 春夏時裝發布會。

              劉桓結合創意和商業眼光,品牌定位為與國際接軌、向國際品位看齊的高端市場和高質創意。曾榮獲多項國際設計大獎,多次參加過巴黎、倫敦和紐約時裝周發布會,是目前唯一在歐洲擁有高級女裝品牌的華人設計師,作品銷售于世界知名百貨公司例如Barney NewYork 東京,Printemps 巴黎和 Harvey Nichols 香港,同時由日本高級豪華百貨機構 United Arrows 和 Abahouse 購入。

       

倫敦藝術大學授權香港及澳門唯一招生代表處
香港及澳門
電話:(852) 3426 8000
WhatsApp︰(852) 5722 6611
郵箱:ualhk@chamberlain-edu.com | marketing@artsuniversity.com.cn
廣州
電話:(020) 8760 0086
郵箱:arts@arts-edu.com
 
網站版權歸屬廣州天麟教育顧問有限公司     英文網址:www.arts.ac.uk   |   網站地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