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大學 學院簡介 校友錄 校區縮影 地理位置 生活與住宿
  • 首頁 > 學校簡介 > 校友錄 > 中央聖馬丁 Central Saint Martins
    • 時裝設計師:胡塞因‧查拉雅 Hussein Chalayan    
    •     返回↵


    •     自從1994年,這個28歲的土耳其塞浦路斯人 Hussein Chalayan 就以自己可穿性強而又是機靈迷人的服裝而聞名。“我對肉體感興趣,”他1998年對雜志這樣形容道︰“在肉體的性感和空間之中,我們用我們所穿的和所動的體現出自己的文化。”

          他的服裝是機智的、淡雅的和素潔的,稍稍地裝飾。一 件簡單的灰色外套用一條紅色的開叉來強調。珠子,經常是被控制使用的,但是出現在他出名的喬賽裙上時,則因為簇成的幾何圖案,以及重復的二次方程式圖案而顯得如此的與眾不同。他的裝飾總是抽象的,圖案淵源廣泛︰飛行路線圖,或者是氣象圖。經常,裝飾性的元素是直接裝點入服裝之中。裙子後幅使用波浪的皺折,或者褶子形成A字形。無袖衣,他的至愛之一,傍邊開叉。

          雖然比起他的同鄉 John Galliano 和 Alexander McQueen 而言,他是安靜了好多,也書卷氣了好多,但是他的設計頂點並不止于這些雞毛蒜皮。他在調動扣人心弦,有時候甚至有些駭人的形象方面是個老手。還記得98年春夏季系列中,一溜衣架般的排骨模特從裸體到全幅封裹,在T型台上展覽,你看了,恐怕一生都難于忘記吧。再有就是98/99年的秋冬系列中,模特唇上被封上了紅色的塑料方塊,或者頭被裝進一個大的木頭盒子里。這些形象真的很有用,一下子就抓住了我們的視線。

          Hussein Chalayan 在他的生涯中進行過許多試驗,比如把衣服埋葬在花園里看看他們是如何腐爛的,或者設計出無袖和無袖窿的繃帶服裝。但是他卻將奧妙的品味同商業的氣味清醒地平衡起來,創作出來的服裝驚人得平易而受到市場的歡迎。當他1993年從 Central St. Martin's School of Art 畢業的時候,他將其畢業設計賣給了 Brown Focus。現在,除了他自己的服裝線以外,他還為紐約的針織公司TSE和英國的服裝連鎖店Top Shop 設計。事實證明,在時裝界中並不僅僅只有性才是賣點,意念也是。

          Hussein Chalayan 的設計處處體現了他的才智,優美雅致,而最低限度也是光彩照人的。珠飾是 Chalayan 的禮服設計中常用的分割方式,幾何或曲線的分割結構也是他的特點。抽象的裝飾圖案靈感可能來自于飛機的飛行路線,也可能是氣象雲層圖。而且 Chalayan 總是巧妙地將服裝的裝飾融入結構中,例如,寬松的背上有大波浪衣褶瓖嵌的直筒連衣裙,和打著不規則活褶的A字裙等等。

          也許比起倫敦大紅大紫的同行 John Galliano和Alexander McQueen,Chalayan 有點沉默,但他的每場時裝發布會總是引人注目的,有時候甚至有點讓人心神不定。模特兒全身赤裸,頭帶面具,或全身包得密不透風,這是1998年春夏時裝發布會中最令人難忘的時刻。而98/99年秋冬的展示中,模特兒用透明的紅色塑料片封住嘴,或是頭戴光滑的木制圓 錐體,這些怪異的打扮徹底地吸引了我們的注意。

          在Hussein Chalayan 的設計中,你絕對看不到平庸的把戲,也沒有賣弄所謂的“粗劣”藝術,一切都是富有創意的嚴謹藝術。Hussein Chalayan 的時裝秀一向是全世界 FASHION PEOPLE 期盼的精彩節目,雖然過去有時候會玩過了頭,但是因為他超越、新奇的概念,總是賦予人們一種無窮創意的能量,帶領我們眺望未來。

倫敦藝術大學授權香港及澳門唯一招生代表處
香港及澳門
電話:(852) 3426 8000
WhatsApp︰(852) 5722 6611
郵箱:ualhk@chamberlain-edu.com | marketing@artsuniversity.com.cn
廣州
電話:(020) 8760 0086
郵箱:arts@arts-edu.com
 
網站版權歸屬廣州天麟教育顧問有限公司     英文網址:www.arts.ac.uk   |   網站地圖